醫生能不能說得更明白?
  臺灣亞東紀念醫院院長朱樹勛:我們在醫院里開展醫師住院體驗病人的活動。一位骨科醫生,給自己的腿打上石膏,體驗手撐著拐杖走路有多不方便;急診醫生,在急診室躺了4個小時,品嘗到等4個小時沒有醫生對付他的滋味。這個活動有85%的醫生都參加了,現在我們還規定新來的醫生都要去體驗,不去就沒有獎金。
  浙醫二院院長王建安:中國的醫生很忙,沒有時間跟患者多說話,還有些醫生不知道如何跟患者溝通。我們建立了溝通的格式,教醫生如何溝通:首先是接觸,自我介紹,告訴患者你的信息,然後對患者的提問進行回答,一步一步,不會漏掉,也會讓患者有被尊重的感覺。
  另外,我們還有很強大的隨訪中心,在病人離開醫院之後繼續進行長期隨訪,出院之後繼續能享受醫療服務,體會到醫院的關心。
 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院長劉玉村:改善病人就醫體驗,要抓細節,也要抓文化,我在北一當院長幾年一直在抓文化,我們醫院的院訓是厚德尚道,做人要厚道,如果我們的醫生對病人厚道了,如果我當院長的對我的工作人員厚道了,我相信工作人員之間、醫生和病人之間也都會互相厚道,只要厚道起來,那就沒有問題。
  (原標題:醫生能不能說得更明白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07bud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